蜜桃乌龙脆啵啵

【M/M】学术不端(1)

齐天谨✖️夏长煜 师兄弟

严谨求实的师兄✖️做实验疯狂划水的师弟


———————————————————————

chapter.1

“长煜,你过来看看这是什么?”


“啥啊?”夏长煜停下了手中洗烧杯的手,转过头去看向了身后的师兄齐天谨。


齐天谨走过来,将捏在手中的离心管放在了桌上。


夏长煜甩了甩手上的水,又在白大褂上擦了擦,这才伸手将离心管转到贴有标签的一面。看到标签上清楚地写着“3 11.29”这串数字时,夏长煜的心跳都漏了半拍。


夏长煜一脸惶恐地看着齐天谨从样品盒中抽出另一支样品,放在刚才那只离心管的旁边,而这支离心管上,也标有同样的数字。


“我希望你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有两份11月29日制备的3号样品。”齐天谨看着局促不安的夏长煜,犀利的目光刺得夏长煜恨不得拔腿就跑。


“师兄,我……”夏长煜咽了咽口水,脑子飞快地转着,寻找着有没有什么好的借口来把这事儿搪塞过去。


“你说不出来,不如我帮你说吧。”齐天谨看着紧张得不断地用手抠着离心管上的标签,借此来转移注意力的夏长煜,毫不留情地把他心中难以启齿的秘密暴露了出来,“你没找到丢掉的那份3号样品,又不想再重新制备,于是又不知道从哪儿又弄了一份样品出来,是吗?”


夏长煜咬着嘴唇,艰难地点了点头。


“师兄……”他刚想张嘴为自己辩解,便被齐天谨打断了。


“有什么理由一会儿再说,先把实验室收拾干净,我在休息室等你。”说完,齐天谨便转身走出了实验室,留下夏长煜一个人一边收拾做完实验后的残局,一边思考着一会儿面对齐天谨时为自己准备的辩词。



 

一切还要从几天前说起。


在实验室待了一整天夏长煜终于完成了手头的工作,正在外面美美地享受大学生快乐的周五晚上时,师兄齐天谨却突然给他发了条微信,问他是不是把上次制备的样品扔了。


夏长煜在吵吵嚷嚷的酒吧盯着这条短信看了良久,才小心翼翼地打了几个字过去:“那个东西下次还要用吗……?”


齐天谨看着夏长煜这句不知死活的话,顿时感觉拳头都硬了起来。他一边安慰自己不能跟本科生学弟一般见识,一边去翻了翻实验室门口的垃圾桶。幸好,今天打扫清洁的阿姨偷了个懒,实验室的垃圾桶还没被清空,五份样品还找回来了四份。


齐天谨又给夏长煜发了条微信,写道:“你的样品我给你找回来了四份,还有一份你明天自己过来找找,找不到的话就需要你再重新做一份。如果要重新做的话,你要跟我说一声,我过来帮你拿试剂。”


正在灌酒的夏长煜看到这条信息,瞬间明白了什么叫“酒入愁肠愁更愁”。心里记挂着这件事,顿时感觉手中的酒都不香了。可很快,夏长煜便把这件事抛诸脑后,决定先美美地过个周末再说。



 

周六上午,夏长煜是被闹铃吵醒的。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第一眼看到的便是来自师兄的质问:“你的样品找到了吗?”


夏长煜这才想起还有这样一件事,在心里骂骂咧咧地起床洗漱,去实验室找他那该死的样品去了。


把实验室翻了个底朝天的夏长煜,也没能找到不知道被他扔到哪儿去的那份样品。他似乎记得,在他随手扔掉那些样品时,样品盒里就只有四份,另外一份早就不知道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被他抓到哪儿去了。


他呆呆地坐在凳子上,思考着是花一下午的时间重新制备一份,还是动点手脚蒙混过关。  


夏长煜自然是不愿意在实验室里浪费一下午的时间,可心里却有些怕齐天谨这位师兄。齐天谨做事素来严谨,做实验更是精益求精。平日实验课上马马虎虎疯狂划水的夏长煜迫于师兄的淫威,不得不按照规定的做法进行每一步操作。而这次自己搞的小动作若是被发现了的话,夏长煜光是想想后果就已经后背发凉了。可最终,他还是在来自朋友“下午去网吧杀个昏天黑地”的邀约下动摇了,决定铤而走险,为自己搏一个快乐的下午。


准备好贴了标签的离心管后和一次性滴管后,夏长煜还特地地跑到楼梯口看了看,确保五分钟内不会有人上来后,火速关上实验室的门,将其他四支离心管中的样品溶液各吸取了一点,移到他准备好的新离心管中,然后将它们放进样品盒中,送进了冰箱保存。


做完这一系列工作后,夏长煜这才舒了一口气。每份样品的量本就少,即使是四份的量匀成五份,看上去差别也不大,被发现的可能性很小。再加上这本就是平行试验,数据上也不太可能有很大的出入,只要那份丢失的样品没被找到,一切都万无一失。


为了应付齐天谨的质问,夏长煜还特意给他发了条微信:“找到了,被我顺手放进白大褂里了。”


可夏长煜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就是如此倒霉,把实验室翻了一遍都没找到的样品,却被他师兄无意间发现了。

———————————————————————

别人写实验报告靠的是规范的实验操作得来的数据

我写实验报告靠的是想象力和人脉

谁懂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