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桃乌龙脆啵啵

【M/M】学术不端(2)

齐天谨✖️夏长煜

严谨求实的师兄✖️做实验疯狂划水被抓包的师弟


———————————————————————


夏长煜收拾好了实验室后,慢慢地走到了休息室的门口。他一边哀叹着自己的不幸,一边将手放在了门把手上。在给自己做了半天的心理建设后,他才咬咬牙,摁下了把手,推门走了进去。


“师兄……我收拾好了。”夏长煜看了看正在和休息室里另一位师兄景廷讨论实验进度的齐天谨,想到刚才发生的事,有些底气不足。


景廷看了夏长煜一眼,问道:“哟,做实验做到现在?”


“嗯。”夏长煜小声地应道。


景廷看了看夏长煜,又看了看齐天谨,明显感觉到气氛有些不对。或许是过来人的直觉,景廷决定自己还是早点开溜比较好。他点亮手机屏幕,道:“这个点儿了,那师兄我就先走了?”得到齐天谨的点头后,景廷火速地收拾东西跑路了,走的时候还不忘贴心地把门给带上。


 

“坐。”


夏长煜像个木偶一样僵硬地坐下,全身肌肉都绷紧了。


他刚刚进组没几天,导师就飞国外学习去了。好在有这齐天谨这位靠谱的师兄坐镇,带他做完实验写毕业论文倒也没什么太大的问题。在他刚进来的时候,景廷就叮嘱他做实验认真点,齐天谨人如其名,像在齐天谨手下做事可不能像本科期间上实验课一样划水,不然可能会被采取点“特殊手段”。不过,至于“特殊手段”是什么,景廷也一副讳莫如深的样子,只是告诉他“到时候就知道了”。


“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夏长煜看了齐天谨一眼,便马上低下了头,生怕又与齐天谨那仿佛看透他内心所想的目光对上。


“师兄,对不起……那份样品是我用其他几份混合得来的。我不想再重新制备,就……”夏长煜的声音细小如腼腆的小姑娘一般,早没了往日的活力。


齐天谨就知道是这个结果。他叹了口气,问道:“你就是这样对待实验的吗?”


夏长煜猛地抬起了头,看着齐天谨,眼神中有些慌乱:“不是……我只是觉得这只是平行试验,对实验结果的影响应该没有这么大……”他的声音越来越小,头又慢慢地低了下去。


“长煜,你知道为什么别人可以去企业、去工厂实习,而你却要待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吗?”许是怕吓着夏长煜了,齐天谨尽量让自己的语气柔和下来。


“是为了与研究生的研究接轨。”


“那你扪心自问,你有做好成为一个研究生的准备?有做好从事科研的准备吗?”


齐天谨抛出的这个问题让夏长煜一愣,他张了张嘴,竟是半天没说出一个答案来。


 

得益于学校较多的保研名额和他在过去三年里在专业课上付出的努力,夏长煜成功地拿到了学校的保研资格。他本就不是有什么远大志向的人,不过是想搭保研这趟顺风车,混个研究生文凭罢了,便早早地签下了本校的推免生录取通知。


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写毕业论文,说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过渡,可夏长煜似乎还是没跳出本科生的思维。对实验既无自己的想法,也无太大的兴趣,只是按着齐天谨和导师指的路子,一边摸鱼一边走下去。


 

“就像你说的,这是平行实验,你这样做或许对实验数据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你知道我们这门学科最重要的是什么吗?是严谨。需要做5份样品对照的,就不可以做3份。”


“我也做过学生,我知道你们本科阶段的实验是怎么做的,编造数据、操作不规范的比比皆是。但你现在是准研究生了,你所做的一切实验,都是在为研究生阶段做准备。你现在这样把四份样品兑成五份进行测量,说严重点就是学术不端,而等你将来进入到工作中,如果你不按照规定的样品份数进行抽检、测量,你也是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的。你明白吗?长煜。”


即使是本科生,也知道做科研的学术不端是多大的罪过。他们平时做实验时也会拿这件事彼此打趣,可如今在这样严肃的场合,夏长煜被这四个字砸得有些晕晕乎乎的。


齐天谨看着垂头丧气的小师弟,一言不发,似乎是在等着夏长煜自己认错。


“师兄,我……”夏长煜好不容易才鼓起勇气,向齐天谨坦白道,“我这次确实做得不对。样品下次还需不需要不知道,能不能扔也不知道。因为不想重做,就拿其他的样品再兑一份出来浑水摸鱼。我知道错了,您想怎么罚我我都认,我向您保证,我以后做实验,一定端正态度。”


齐天谨看着夏长煜那副诚恳的样子,站了起来,转身从身后实验台的抽屉里拿出了一根白色的塑料管。


这是他们组上周斥巨资购入的冷凝水管,韧性极好,可不像之前那批不知道到用了多少年,老化到比饼干还脆的水管一般难用。


夏长煜还在疑惑这么晚了,齐天谨不会还要再做什么蒸馏吧?可当齐天谨拎着水管,反锁上休息室的门,走到他面前,让他趴在桌子上时,夏长煜才猛地想起了景廷所说的“特殊手段”。

 


———————————————————————想起之前我跟我朋友讨论学科拟人的时候,她说她站化学,因为工具多hhhhhh

仔细想想,化学实验室的工具确实多

 

评论(2)

热度(27)